這個quarter開始我上課發言的次數有顯著的增加,一方面是因為漸漸覺得能夠跟得上同學的討論了,另一方面是因為在Darden上課參與佔了成績的一半,所以我上個quarter有幾科雖然考試考得還不錯,但是因為class participation不高所以整體成績被拉下來。

發言次數增加的同時我也很用心的經營品質,其實你每次講話同學都會在心中幫你打分數,如果你只是為了湊舉手發言的次數,講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漸漸的你就會被歸類為"只會講廢話的人",然後同學也漸漸不會注意你在講什麼了。有的國際學生我就覺得他每次發言都沒啥內容,然後白人同學也都開始不怎麼理會他的發言了。

在這個白人的世界裡面,生為國際學生要豎立自己的credibility是很重要的。美國人其實很現實,你如果肚子有料,就算英文爛一點他們也是願意耐心聽你講的。所以我每次發言之前都一定會想一想,如果是我自己聽到這個論點,會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有價值的發言,然後我寧願少發言,也不願意說廢話。漸漸的這學期開始我覺得每次發言的時候,同學都會蠻認真聽我講,可能也因為我現在英文講得比較好了,他們也比較能接受,有時候看到同學們聽完我的話之後表示稱許的點頭,心裡面還蠻有成就感的。

昨天晚上我跑去鎮上參加一個小型投資銀行的活動。昨天其實有兩家一起辦,一家是我參加的小型投資銀行,另一家是大名鼎鼎的瑞士信貸Credit Suisse。由於我預期全Darden至少有80個人會去Credit Suisse,我湊在裡面英文沒有白人好也講不出什麼屁來。所以我逆向操作選擇參加另一個,結果效果很好,一來參加的人不多,我可以好好跟每個人聊聊,二來也可以表達我對他們是很認真的。到最後人變少了我們聊的話題也沒那麼嚴肅了,我跟其中一個白人banker(他也是Darden畢業的)聊最近UVA football的幾場比賽,以及前天籃球隊出戰Arizona的那場球賽,雖然都沒聊工作的事,但是看得出來他很高興的樣子,也許是每天都在華爾街打滾,來到Charlottesville也想要放鬆一下吧。希望我的策略有奏效,到履歷表篩選的時候他們能夠選我就好了。

結果我回到家已經十點了,匆匆忙忙泡了碗泡麵,擺在我面前的case動都沒動,我匆匆忙忙看完一遍已經凌晨一點了,想說最近上課發言還算踴躍,應該不會那麼衰被點名吧,於是心一橫就上床睡覺,打算睡飽之後頭腦比較清楚,明天上課的時候再伺機發言。

結果今天兩堂課過得都很順利,最後一堂課全班都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從今天開始我們有一連五天的感恩節假期,雖然還是得看case,修改履歷表,但是至少不用每天七點起床,也沒有公司會來煩你,算是九月開學以來第一次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教財務的老師簡短跟大家寒暄一下,預祝我們有個愉快假期之後,走到我面前停下來,劈頭就問"你覺得這個公司要不要進行這個投資?可不可以告訴同學你是怎麼算的??"

靠北,我就這樣從快樂的假期中被狠很的拉回來了,我昨天根本沒有準備計算啊,我呆了五秒鐘,所有的同學都在看我,場面十分尷尬,最後我決定還是誠實以對。我勉強幾出幾句:"對不起,我只有看完case,沒有計算...",然後身後的同學就開始拼命舉手,老師就把發言權給了另一個印度同學。

如果是白人被點到,即使沒準備他們通常都可以亂屁一通,但是對於我來說,不會就真的掰不出來了。結果我整堂課就十分懊悔的看著同學們討論,想要插入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一個小時半如坐針氈,然後心裡面一直在怪自己昨天幹嘛那麼偷懶,如果晚一個小時睡把計算弄完今天上課就不會那麼糗了,少睡一個小時是會死嗎....etc.

整堂課不時看到同學用同情的眼神看著我,這種感覺實在很糟。結果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creditibily感覺上又岌岌可危了。被cold call答不岀來可是會被扣課堂參與分數的。下午我寫信給老師,希望能跟他談一談我這學期的課堂參與情形,然後看看怎麼補救。傍晚我跟他在他的辦公室碰面,他說他很高興我能夠來找他,然後說我這學期表現其實還不錯,他說他能夠體諒我們要一邊找工作一邊唸書的壓力,下次如果沒有準備好的話至少能先在上課前跟他講一下,他就不會cold call我了。也可以免除一點尷尬(真是好老師啊~~)。

這個老師是Darden商學院的前任院長,十足的學者風範,教書也十分有經驗。最後還親切的問我感恩節有沒有什麼計畫,然後希望我趁這幾天好好放鬆心情,假期過後再開始努力課業。

感覺上美國的教授跟學生比較親近的感覺,他們都很鼓勵我們私下去找他們聊聊,如果我們功課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直接去他辦公室問他,如果只是要閒聊的話也都OK。這種師生之間的互動是我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感覺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