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銀行的工作就像圍城一樣。在外面的人拼了命想擠進去, 在裡面的人卻老是想出來。

剛剛跟一個巴西同學MSN,他提到我們以前Learning team的成員之一 Joe現在在舊金山某中型投資銀行實習, 但是他恨死這個工作了。

"不好的環境,很差的同事"是他的評語。他每天都從早上八點作到凌晨三點。我想他full time應該不會再考慮當個銀行家了吧。

Joe在美國西點軍校畢業之後就駐防在歐洲跟伊拉克的美軍基地長達13年, 身強體壯就像阿諾一樣。他雖然號稱在西點的時候念的是核能工程,但是我覺得他對數字一點概念都沒有,我以前常常教他財務跟會計,但是他的腦袋裡除了服從大美國主義之外我看已經裝不下其他的東西了,會計搞了一學期連簡單的現金流量表怎麼編都不會,要命的是他的軍人本色讓他常常過度自信和固執,有時候我們講的他還聽不進去一直以為自己是對的,所以後來我們跟他就比較少來往了。後來看他頻頻出現在銀行招聘的場合我還覺得十分驚訝,為什麼對數字一點辦法都沒有人的還會想進銀行呢?

Joe在求職過程中非常的不順,軍人耐操苦幹的背景讓他成為嗜加班如命的華爾街各大銀行最愛,一口氣拿了八個面試,好不威風。不過他虛弱的財務會計底子讓他一家都沒有進入第二輪,所以有一陣子常常看他垂頭喪氣的走在學校裡面,讓我這個因為沒有什麼面試機會也是垂頭喪氣的小黃看著他突然有點同病相憐了起來。

不過Joe最後轉戰中型投資銀行之後,順利拿下一家舊金山辦公室的offer之後整個人又突然走路有風了起來。有一段時間這件事成為我們幾個國際學生茶餘飯後的笑柄,就是說連Joe這樣的數字白痴都可以去當投資銀行家,果然只要你是美國人講得一口好英文,念MBA暑假想要去登陸火星都沒有什麼問題吧。

這間銀行一開始就說不要國際學生,所以我連履歷表都沒有投。現在回頭過來看,他們根本不應該收Joe的。你怎麼可以只為了收一個英文講得好的人,然後期望這種連他媽的EPS怎麼算都不知道的人一個暑假之後就變成財務專家呢? 

反倒是我們這種專業條件比較好的人卻不得其門而入。坦白講我覺得Joe每天都做到早上三點,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財務會計底子不好,所以必須額外花很多無效率的時間吧。如果是我來做的話,至少可以省下很多數字不知道去哪裡找然後到處問人的時間。

好吧,我可能會因為聽不懂老闆跟同事在講什麼然後到處問人,最後也是搞到早上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