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趕快去弄一支iPhone了。

在管理顧問跟投資銀行這一行幾乎人手一支smart phone,不管是iPhone或是blackberry(也就是俗稱的黑梅機),主要的原因大概是這兩個行業要跟同事或是客戶接觸的頻率很高,所有的資訊都是透過email流傳,但是人總不可能一直在電腦前面,所以必須能夠隨時查看email看有沒有緊急(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能有多緊急啦)的事情要處理。尤其是客戶那邊的需要如果不能夠馬上滿足的話,對專業形象的殺傷力是很大的。

昨天早上因為project的關係,我必須打電話到印度辦公室跟一個partner討論事情。由於印度跟美國的時差關係,我們選了一個對兩個人都還算方便的美國中部時間早上八點(這對我來說算是很早的,平常我通常都是快九點才進辦公室),結果那天上班的路突然變得超級塞(好啦可能我自己也有點晚出門),眼看八點快到了我上班的路還開不到一半,對方是一個partner也不好意思約好了還讓人家等,於是我心一橫,就把車子停在路邊,電腦打開,想說反正公司每個月都幫我付電話費,乾脆用手機直播印度吧。雖然我還塞在車陣之中,只要有手機跟電腦也是可以把我的小紅變成行動辦公室。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電話就是一直播不通,而且有時候還會出現聽不懂的西班牙文讓我更是一肚子火。十分鐘過去了想說反正都遲到了,如果對方急著要下班,應該會打電話來吧,我到時候救乖乖賠不是就好了。

結果也沒有什麼電話來,當我把車子停好的時候已經遲到整整二十五分鐘了,我急急忙忙衝進辦公室想說用辦公室的電話打總可以通了吧?一邊跑還腦中還一邊想像印度partner一臉不爽的樣子(後來聽門口的總機媽媽說我那天早上整個人看起來就是一團火,眼神一副要殺人的樣子...),沒想到用辦公室的電話還是打不通,於是終於覺得放心一點了,也許是印度的電信公司突然大停擺之類的吧...

於是我打開電腦準備連上公司的電話簿想要打手機給那個同事,就在我開始收email的時候,發現那個partner在7:52am的時候寄一封信來說因為要跟客戶討論案子,所以希望把我們的對話往後延幾個小時....

當時我心裡面只有一個幹而已。7:52的時候我還塞在車陣裡面啊,是怎樣?現在大家都一定要手拿一台smart phone可以隨時收信,所以只要在開會前不管多晚寄一封信出去改時間,就什麼都可以被原諒,沒收到就是你自己的責任嗎?反正你應該要有一台smart phone,你應該要隨時帶著他走來走去,你應該要一分鐘check它十次這樣嗎?

十年前沒有smart phone的時候,大家還不是照樣在上班跟開會?banking 跟consulting還不是照樣在賺錢?這世界有因為誰少收一封email就停止運轉嗎?反倒是現在smart phone大行其道,許多人跟人之間的基本尊重都沒有了。

之前聽一個曾經在紐約美林證券工作的學長開一個玩笑,他說在美林的主管們根本就手不離blackberry(那時候還沒有iPhone),就連上廁所尿尿都還是繼續在回信.....

不過這裡的人使用outlook calendar的程度真是超乎我的想像。我現在不管跟任何人約時間談事情,都不必先打電話過去或是請示秘書,只要直接在outlook上面看對方有沒有空,然後寄一個meeting request過去,如果對方有空或是想跟我談就會回信了。也許在台灣很多行業也是這樣吧,至少以前在事務所的時候我們完全沒在用這個的,所以想找老闆談公事都得一直往他的小房間探頭看他到底在不在...

恩 這也是一個美國跟台灣的工作文化不同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