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結束一場和新加坡人的電話會議,我們針對一些事務所內部風險管理的政策以及法律問題和對方溝通。難嗎?一點也不難,首先對方英文也沒有多好,其次是同為大中華區的人,即便你講得不算太好或是文法有錯,對方也能領會你的意思,所以溝通起來非常容易。

上班一個月以來都一直在做同一個案子。有一家美國來的私募基金想買台灣的一家金融業,所以請我們針對這個金融業的資產負債表和其他潛在法律風險進行查核。我記得上班的第一個禮拜,大部分的同事都不太知道我以前的經歷,只知道我是美國回來暑期工讀的,所以一開始我的工作十分輕鬆,第一個禮拜大家都叫我上網找資料或是翻譯英文,分配給我的查核工作也不是太難,所幸我有一個大學同學也在這個公司裡面(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還真是驚訝!),所以很多事情我都直接問她,所以適應環境上也不是問題,再加上以前查帳的同事都在樓上,三不五時也可以上去找他們或是在等電梯的時候碰到,所以在這邊朋友算是很多,不像某學妹要一個人從亞特蘭大殺到加州做intern然後一個人適應新環境跟新同事還有新工作,一下子壓力全部下來應該是很刺激吧。不過有時候,能夠迎向未知的挑戰也是很有意思的。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還有點懷疑我回來台灣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因為我覺得回來是為了要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眼看第一個禮拜每天上網查資料跟翻譯英文的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自己都忍不住問自己說這真的是你想回來做的嗎?不過如果我是部門的老闆,一個新來的同事就算以前多屌多屌,我也不可能一開始就讓他承擔太多責任吧,畢竟換跑道的人就要有從頭做起的心理準備。我只好告訴自己說慢慢等一下,屬於我的一天總會來到。

結果機會真的來了。第二個禮拜,之前負責管理這個案子的同事突然要請兩天假,然後她把我設定為職務代理人,也交代其他同事要把事情彙總給我處理,偏偏那兩天事情超級多,再加上還要跟這個老美客戶做電話會議,我一邊看著新進來的資料一邊管理工作的進度,同時為了要開會還硬著頭皮把所有的報告資料全部都看一遍,不過因為以前查帳時都要一次帶好幾個team,所以這些事情我很快就上手了。那天開第一次電話會議的時候,我只是負責報告我自己負責東西的進度,然後面對老外客戶也是凱凱而談(這對於在Charlottesville打過無數電話找工作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塊蛋糕),結果讓其他的老闆們都發現其實我英文講得還不錯,之後他們就交給我一個更重要的任務-下禮拜去跟客戶面對面報告的時候要交給我處理。

雖然我在Darden也有過幾次上台報告的經驗,但是這種正式用英文面對客戶的商務報告我還從來沒有做過,我當然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代表事務所出去報告,另一方面也是很擔心會砸了自己的招牌。其實成功與失敗往往只是一線之隔而已。為了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我那天晚上很早就回家,然後一個人練習報告到深夜,第二天還起了一個大早,比同事們早一個小時到公司,一個人關在會議室裡面繼續練習,直到我覺得差不多了才停止。

那天的報告陣仗並不如想像中大,對方也不過四五個老外,我心裡面想說平常我在Darden隨便一報告都是幾十個老外,教室都坐得滿滿的,現在四五個人應該可以輕鬆過關吧。我定下心來一點一點慢慢報告,有時候客戶問問題我也負責回答,雖然一開始有點緊張,不過到最後就越來越有信心了,也表現得越來越專業。整個報告過程算是還蠻成功的吧,客戶也還算滿意。不過私募基金就是不一樣,每個人看起來都有兩把刷子,問題既直接又尖銳,非常不好對付,雖然他們對台灣市場可能不太熟,但是憑藉以往的產業經驗已經可以掌握大部份重點了,我算是開了一個眼界。

那次的報告給我一個很深的感覺就是,我終於慢慢開始跟國際接軌了。以前不管是到哪裡查帳,我的客戶都是講中文的台灣或是大陸人,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夠站在更國際化的位置和全世界的專家交手。現在我能成為外資推波助欄台灣金融業整併中的小螺絲釘,一點一滴幫助外國人認識台灣的產業,這樣的舞台才是我真正想要的。

後來我又陸續做了一家美系投資公司和一個東南亞知名主權基金的present,在一間會議室裡同時跟新加坡人、印度人、香港人、美國人和台灣人討論彼此對於這個投資案的看法,同時我也負責整個結案報告的進度管理。對於一個暑期實習生來說,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與一個案子的管理及執行過程,算是非常幸運的。之前聽我的美國學長在投資銀行做暑期實習的,簡直都是包山包海雜事做盡,舉凡上網查資料、印刷、校對、整理文件和key excel表等等就佔去很多時間,就算出席會議,一個實習生頂多就是讓你做紀錄,怎麼可能輪得到你講話,所以在這個程度上來講,回亞洲對我來說真的是有比較多發揮的空間。

禮拜四還有一場要對歐洲私募基金的present。基本上講到現在我對於他們會問的問題也大概有個底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才行。

那天走出會議室的時候,一邊跟客戶握手寒喧,我的耳邊一邊迴響起五月離開Darden前,院長Bruner先生鼓勵我們要”走出教室,發揮你的影響力,改變這個世界”的聲音。我想,對於我所在的組織、我的客戶跟台灣的產業來說,某種程度上我的努力也算是有在改變這個世界的運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