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三個禮拜了,雖然我已經日漸融入這個社會,但是也相對有一些東西讓我感到有點奇怪,特別是待在美國兩年之後,再回來用自己的眼睛看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反而有了以前不曾有過的感覺。

1. 上課。上日文課的時候班上雖然有十位左右的學生,但是每次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台下總是一片死寂,也沒有任何回應,每個人都是頭低低的看著書。其實我以前當學生的時候也是這樣,總是希望老師不要叫到我,我也不想問什麼問題。不過接受兩年美式教育之後,突然覺得上課太安靜有點奇怪,老師一個人在那邊唱獨腳戲,卻跟學生沒有什麼互動。好像每個學生都是突然從路邊被拉進教室裡,正在莫名其妙為什麼自己會坐在那裡似的。因為這樣看著年紀比我小的老師突然覺得她這樣有點可憐,所以坐第一排的我每次都會盡量回答問題或是給老師一點回應。我想那些不到二十歲的弟弟們大概覺得我這個三十歲的老頭不知道在裝什麼好學生吧....

另一點就是我想到什麼就會問,這一點也跟以前的我很不一樣。以前上課大家都怕問問題,深怕自己的發言打擾到上課的秩序。不過Darden兩年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 如果你上課從來都不問問題,表示你根本沒有在思考。這大概就是case method訓練出來的思維方式吧。

2. 哈韓風。 現在台灣的各大電視台似乎都開始狂播韓劇,然後許多以前哈日的少女也突然把傑尼斯偶像拋棄了開始追韓國帥哥。本次金曲獎頒獎典禮請到據說是當紅的SJ--soulja boy來跳白癡的醬爆舞....阿不是啦 是請到知名的Super Junior來串場。這些junior弟弟年輕就算了,偏偏每個都娘味十足弱不禁風,一副走路到一半會邊喘氣流汗邊拿出粉餅來補妝的樣子,這種男人不知道哪裡有肩膀可以依靠。

以前在流行全智賢金喜善的時候我可以理解,因為我也覺得她們很正,氣質也很好。所謂正妹是不分國籍的我們都應該大力予以支持,但是現在的年輕妹妹哈的這種娘炮實在是完全不行。根據我對韓國男生深入的瞭解,他們幾乎都喜歡吃狗肉跟蠶蛹(這是一種點心),雖然我完全不會因為人家的飲食文化跟我不同而對人家產生什麼偏見(人家可能也覺得我們吃雞腳豬腸很噁心),但是我想問這些在路上看到拉不拉多狗就一直喊卡娃伊的妹妹們,想像一下你們在機場歡送尖叫的偶像們回到家裡關起門來啃狗肉吃蠶蛹的樣子,你還會覺得他們很帥嗎?

3. 縣市升格案。自從馬英九在選舉的時候亂開支票說台中縣市應該要升等合併之後,全台就吹起了一陣升格風。後來專長是打老虎的周縣長也說台北縣人口全國第一應該要升等成直轄市,台南縣的鄉親說不要瞧不起南部群眾的力量所以也吵著要升格,一夕之前全國突然變成四個直轄市生活圈的樣子。記得以前國小的時候老師說直轄市的定義是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原來過了二十年在歷屆總統們英明的領導之下全國突然間大躍進一下子多了那麼多重要的城市,如果把中國算進來一起看的話,台灣是最小的省結果有最多直轄市,我們的國父不知道會不會很欣慰當初蔣介石打輸了那場戰爭跑來台灣反而創造奇蹟了。

其實是不是直轄市根本不重要,對嗎?最重要的是錢有沒有用在該用的地方跟需要的人們身上,最重要的是台灣會不會因為這樣而更繁榮進步。我們的GDP當然不會因為直轄市變多而馬上超英趕美,國家稅收也不會突然倍增,沒有效率的公家機關還是每天午休兩小時四點下班去接小孩下課,我們的生活會變好嗎?其實這個把戲只是一個很大的買票而已,讓你升等不是因為你很重要而是因為怕你不爽下次選舉不投給我,如果說今天台灣有投票權的人一半都湧進蘭嶼設籍,明天政府就會馬上宣布蘭嶼升級成直轄市了。

我想到美國的總統大選很少聽到這樣子因為少數地區人民的利益而公然用政策買票的手法,因為美國如此之大,一小撮憤怒的選民也無法影響大局,相形之下政策比較可以朝宏觀的方向來走,謀取大多數人民的最大利益。反觀台灣的特定地方派系或是地區選民很容易影響總統或是立委選舉的結果,所以才會造就今天這個直轄市的笑話。我開始覺得地區太小或是人口太少的國家似乎不適合舉行民主政治,因為執政者很容易為了滿足各個關鍵的少數族群的各種需求而迷失了執政的大方向,所以進步如新加坡也沒有實行民主政治,但是他們的行政效率跟發展是舉世共賭的。

有人可以提供我小國寡民但是卻有成熟民主政治的例子嗎?我真的很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