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在開始新工作之前,我去了加州一趟。

上一次去加州的時候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那是我在念MBA的最後一個春假,一個人坐飛機到LA之後,一路驅車沿著太平洋海岸公路往北開,沿途經過知名的馬里布海灘,Santa Clara,pebble beach,矽谷重鎮San Jose,舊金山等地,還造訪了酒國英雄的聖地--Napa Valley。那時候覺得北加州海岸一邊是山一邊是水的風景真是美啊!這條Hwy 1 是我認為來到美國的人有機會都一定要開一次的路,沿途都是知名的海灘跟沿海小鎮,限速只有55英里所以可以慢慢開順便欣賞風景,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一群肥嘟嘟的海獅躺在岸邊曬太陽打瞌睡的可愛模樣。

沒想到這一次造訪南加州讓我印象更深刻。

我以前公司的好同事印度人Anant被解僱之後,找到在HP的全球策略部門工作的機會,就在聖地牙哥落腳了。另一個以前的白人同事Chris找到了在舊金山的顧問公司,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來到聖地牙哥出差一陣子,所以我就想說趁著有空的時候去西岸看一看他們吧,天曉得開始上班之後,哪時還能有這個機會呢?

飛機降落在聖地牙哥的時候我被市區四處散落的高樓大廈嚇了一跳,因為我本來以為聖地牙哥是一個只有海洋世界公園的小漁港而已,沒想到有不輸達拉斯的高樓大廈,而且聽說他也是美國西岸的醫藥研發重鎮。

遠望聖地牙哥的市區:

3.JPG  

我的第一站是造訪聖地牙哥北邊一個叫做La Jolla的城市(英文發音是拉荷雅)。La Jolla是聖地牙哥一帶的有錢人居住的地方,街道乾淨整齊而且氣氛十分悠哉,我在落日前趕到一個海邊的餐廳,可以從高處俯看遠方的海岸和夕陽,十分美麗:

14.JPG  

La Jolla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幾個:第一個是由於這裡的有錢人太多了,這邊的街道兩側隨時都會出現名車。我所說的名車當然不是Benz或是BMW這種有錢中產階級開的車,而是Bently,Maserati這種台幣千萬以上專為富豪打造的精品。我那天吃晚餐的時候,短短五十公尺的人行道旁就停了兩台Maserati跟一台Bently,算是開了眼界。另外就是街道的商店除了服飾店跟餐廳之外,還有不少畫廊跟藝術品專賣店,顯然是因為人有錢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開始追求心靈上面的享受,顯然不是我這種俗人可以理解的境界。最後一個就是這裡的銀行之多,簡直快要比餐廳跟咖啡店加起來還多了。小小一個市中心,大概是每一個大樓的轉角都有一家知名銀行如UBS,JPMorgan之類的在這裡設點,但是一個小鎮要那麼多銀行到底是要幹麻呢?原來他們都是私人財富管理的單位,等著服務這裡的有錢人,銀行密集的程度是我行走美國多年第一次看到的。

但是像我這樣的窮人也是可以找到生活上的享受的。我每天早上起來之後就找一處漂亮的海邊,沿著海岸線慢跑。有時候則是開著車沿著海邊悠閒的繞來繞去,欣賞有錢人的豪宅。我覺得南加州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到處都充滿了熱帶風情,路邊都是椰子樹跟各色開得很漂亮的花,這個季節當德州已經進入三十度以上的高溫的時候,南加州一帶還是維持在十七度左右的宜人溫度。最重要的是這邊的城市都是面海背山,距離海都只有十幾分鐘的車程,除了搖下車窗可以享受海風吹拂之外,空氣中常常可以聞到烸的味道,沿著山丘高低起伏的街道有一種很特別的立體感,絕對不是一路扁平到底的達拉斯可以比擬的,有機會我還真想搬到南加州住一陣子。

路邊就是海岸的美景:

2.JPG  

從市郊的小山坡上眺望太平海--海的另一頭就是家囉:

11.JPG  

然後我也在早晨造訪了當地受歡迎的早餐店。不知道為什麼,即使是禮拜四的早上十點,這家店還是門庭若市,坐滿了來吃悠閒早餐的人們。不同於平日的德州早餐店都充斥著老人,平日的南加州早餐店都是三四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每次我都很想問他們到底是做什麼的?連禮拜四早上也可以悠哉的吃早餐。我也想跟他們做一樣的工作....

1.JPG  

我點的早餐是店裡的招牌--墨式炒蛋(加了玉米餅tortilla一起下去炒的,然後再配上酸乳酪)跟炒馬鈴薯,還附上一個熱呼呼的玉米麵包跟草莓果醬:

13.JPG  

南加州跟德州一樣深受墨西哥文化影響,所以除了城市名稱充滿了墨西哥色彩之外(例如San Diego,San Francisco,La Jolla等等),墨西哥菜也廣受大家的喜愛。吃這種墨式炒蛋還有一個訣竅--要請店員另外送上salsa醬(一種用蕃茄跟洋蔥還有墨西哥辣醬調製的佐料)跟炒蛋拌在一起吃更夠味。所以當我跟店員提出這樣的要求之後,他就知道我是專業的了。

最後附上我跟Anant的合照:

Anant & Chau.JPG  

Chris那陣子在舊金山有事情所以沒辦法下來。在Anant下班之後我們在一個叫做Del Mar的沿海城市碰面,就坐在海邊的披薩店一邊喝啤酒吃披薩一邊聊各自的生活。很久沒見面了我們看到對方都非常開心。Anant搬來西岸之後就結婚了,他的老婆也是印度人,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律/企管雙碩士,剛從學校畢業所以現在也打算開始找工作。不過因為她唸的是跟銀行法相關的法律題材,以前也在美林證券實習,所以對於銀行的法務工作比較有興趣,無奈這類的工作通常都在各大銀行的總部--也就是紐約才有,所以在西岸並不是很好找。Anant說其實他跟他老婆本來有機會一起在紐約的Deloitte Consulting工作的,但是因為他已經先接受HP了只好拒絕Deloitte,所以他的老婆在一個月後雖然也收到Deloitte的offer但只好忍痛放棄,陪他一起搬到西岸來。雖然這樣子意味著必須放棄他老婆那一份年薪十二萬美金的工作,對他們的財務狀況造成不小的影響,不過他說如果夫妻兩個人都從事管理顧問的工作的話,每個禮拜大概都只有週末兩天能夠碰面。相較於現在他可以跟老婆在風景優美的加州一起生活,每天吃飽飯可以一起出去散散步看看海,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其實人生很多時候都是面臨了各式各樣的選擇。沒有什麼選項是最好的答案,只能看當下你最想要什麼東西吧。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就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