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mosaBetrayed1.jpg 

今天下午跑去看了一部聽說很久的電影--Formosa Betrayed (中文翻做"被出賣的台灣")。

這部片是一個在北加州的台裔導演和一群在美國的台灣人籌資拍攝的,是好萊塢第一部講述80年代台灣的戒嚴和白色恐怖的歷史,以及台灣人追求民主和自由的過程。因為是小成本獨立製作的電影,裡面的演員很多都是拍電影的人客串的,不過情節和拍攝手法十分具有張力。導演希望透過這個電影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歷史以及追求民主的過程,也讓台灣目前仍被聯合國摒除在外的處境得到更多人的認識。片名是來自於美國當時為了跟中國建交而拋棄台灣的歷史經過。

不過台灣對於大部分的美國人來說畢竟只是一個鼻屎般的國家,很多人連Taiwan跟Thailand都分不太清楚,所以我想這部片子的宣傳效果還是有限吧,這一點從禮拜天下午偌大的電影廳只有三個人就看得出來(除了我之外還有一對情侶,女生應該是台灣人吧,男生是老外所以我想他應該是被拖來看的,心裡面大概也很無奈...)。

電影本身是描述一位在美國的台灣籍教授因為參與鼓吹台灣民主的運動而被國民黨雇用的殺手暗殺,FBI派了一個很帥的幹員到台灣調查這一件事(因為那個教授具有美國公民身份所以FBI才介入),後來他在台灣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些黨外運動人士,還順便參與了美麗島事件,最後發現這一整件事情並不是單純的謀殺案的經過。其中重現了很多當時戒嚴時期人民活在白色恐怖之下的面貌,也對當時黨外人士奮勇追求言論自由的過程有很多描寫。當初在美國上映的時候就有很多人猜測台灣會不會上這部片子,我想這個可能性是零吧。在國民黨的努力之下現在很多台灣人對於這段歷史早就不清楚也不太關心了, 現在讓這個東西被大家看到的話以前的努力豈不是變成一場空。

能夠在美國看到這樣的東西還是覺得十分感動,今天當台灣人可以把投票選總統跟每天晚上在大話新聞幹譙馬英九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那些曾經為了這樣的一天而失去自由跟親人的人已經漸漸的被遺忘,我想這一部片子就是為了記錄那些曾經努力過的無名英雄而誕生的。尤其電影的結尾說到"目前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國家只有23個,美國不包含在其中"相信會讓很多美國觀眾體會到台灣的孤單與無奈。

片子的最後演奏了"雨夜花"這首歌。一個人在美國空蕩蕩的戲院聽這首歌的時候特別有感覺,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它的旋律這麼美還帶有一點淒涼。我會想辦法買到這部片的DVD,改天我回台灣的話有興趣的人可以跟我借來看。想先睹為快的可以先上這部片的網站看一下:

http://www.formosathemovie.com/

p.s.所附的照片是電影的劇照,我想包括導演跟我都沒有實際目睹過美麗島事件,這個跟真正的情景不知道有多少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