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陣子美國的爆炸案頻傳,但是我確實有感覺到景氣變好的跡象。

首先是今年H1B(工作簽證)申請人數再度爆滿,必須用抽籤的。也就是說有超過名額限制的美國雇主想要增聘外國員工,但是如果抽不到籤的話,外國員工還不能正式上班。要知道通常是景氣好,人才需求量大的時候,外國人受雇用的比例才會提高的,因為對雇主來說,雇用外國人比雇用美國人還麻煩。我還記得我畢業那一年是悲慘的2009年,全世界都陷在金融風暴的泥沼之中,當年H1B的名額根本用不到一半,只要提出申請的人就鐵定會中獎。比起今年H1B才開放申請沒有幾天就額滿,還得用抽籤的情況來說,景氣確實有好轉啊!

另外一個指標是跟我比較有關的。在美國工作的人通常都多少會維持一個LinkedIn的個人檔案,除了可以建立個人的人脈網路之外,還可以跟潛在的雇主互動。這個網站好的地方在於它是以專業人士為導向,有比較好一點的工作訊息,更有不少獵頭公司或是公司的HR在上面看你的檔案找人的。我自己就維持了一個還算是蠻完整的個人檔案,每次只要有增加新的工作經驗就會上去更新一下。從去年年底開始,我大概每個月都會收到兩三封獵頭公司或是同業的來信,問我想不想要換工作,要不要跟他們談談?但是這一陣子以來這種信已經到了一種瘋狂的地步,甚至前天我一口氣就收到兩封,一個什麼位在達拉斯的小型投資基金想要找會講中文的人幫它們的中國投資做市場研究啦,還有Walmart總部的某個工作機會啦(但是我並不想要搬去什麼阿肯色州啊...),更誇張的是昨天我上班上到一半的時候就接到一個達拉斯當地的獵頭公司打來的電話,問我想不想跟它們聊聊它們手上的四五個工作機會我的老闆就坐在旁邊耶...你們一定要那麼直接嗎?

雖然我現在還沒有打算要換工作,但是我都會很禮貌的回信跟這些人說謝謝你們的來信,希望能保持聯絡。畢竟自己的背景能被肯定就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了,不是嗎?

上禮拜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我收到這個考績年度之內最後一個案子的老闆幫我寫的工作評語,同樣也是"表現超越預期"!

我們公司的規定是每做完一個案子,就要由那個案子的老闆幫團隊的每一個同事寫正式的工作評語,除了洋洋灑灑羅列你的貢獻跟表現之外,還會幫你的整體表現打一個分數-總共分成"超越預期""符合預期""不如預期""需要改進"四個等級。年底的時候這個考評結果就會做為評量你年度考績的依據。通常我們一年都會做四到五個左右的案子,而且每一個幾乎都是跟不同的老闆,每一個老闆都會根據你當次的表現幫你評分,所以相當程度上來說是蠻客觀的(同時也考驗你適應每一個不同老闆的功力就是了),而你也必須在每一個案子都努力去做達到好表現,否則的話有可能上一個案子表現很好,這一個案子做得亂七八糟,年度考績的時候你的檔案看起來表現起伏就會很大,功過相抵之後整體考績也不會太好看了。

我去年年初的時候就默默在心裡幫自己訂下一個目標今年我每一個做的案子都要拿到"表現超越預期"的評語!過去的這一年來,我總共跟四個老闆合作過,一個女性三個男性,一個印度老闆,另外三個都是美國白人,而我也順利的拿到四個"表現超越預期"的評語,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肯定。我知道美國人是一個善於鼓勵跟讚美他人的民族。但是除了幾句美言之外,每一個跟我合作的老闆都說我超越了他們的期望,對於我這麼一個英語不是母語的外國人來說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尤其想起當初我剛來美國工作的時候,那一個青黃不接跌跌撞撞的過去,就會對現在我所擁有的舞台覺得感激。跟當年的我比起來,現在的工作環境也比較符合我的背景吧,所以雖然說我還是我並沒有改變,但是我所做的事情卻比較能夠得到現在身邊同事的肯定。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現在比較成熟了,比較能夠處理工作上的各種狀況。但是我想說的是有時候你在工作上沒有得到想要的成就感,不見得完全是你自己的問題,有時候跟你所在的環境或是團隊是不是適合你也有很大的關係。不管外界的環境如何變化,我希望自己在遇到挫折的時候都能在心中保持對自己能力的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因為外界一點風吹草動就慌了手腳。

或許對於我的美國同事來說,只要好好工作都可以拿到好的評語吧,但是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容易,不是只有每天準時上下班,按時交作業這麼簡單。我總是告訴自己把每一個案子都當作做後一個來做,努力的了解我的老闆跟客戶想要什麼樣的東西,然後很努力的給他們我所能夠做到最好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我並不完美,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進步,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我知道我還要更多。

在這條路上我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