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雖然依然是個忙找工作跟唸書的季節,我還是抽空參加了Darden的活動-Building Goodness in April(BGIA)。

美國人很重視對社區的貢獻跟服務,一個傑出的人除了要有成功的事業 健康的身體跟美滿的家庭之外,還要對社區有所貢獻。Darden希望我們除了唸書之外,也能對Charlottesville的居民有所回饋。畢竟Darden是維吉尼亞州的第一商學院,當地的居民對於我們也有很高的尊敬跟期待。於是從二十年前開始,每年的四月的某一天我們都會出動很多學生,跟當地的公益團體一起替Charlottesville的窮人修補房子,讓他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

從去年起就很多學長姐們鼓勵我們參加這個活動,Darden還有一個學生成立的BGIA委員會專門安排跟當地的社區服務機構接洽。所以我們對於這件事是非常認真的。我的好朋友Yohan來美國多年,深深瞭解社區服務的重要,所以自告奮勇認養了一戶人家,我跟Daniel就一起加入他的house。

這個人家是一個六十幾歲的黑人老伯伯,和他十八歲的女兒一起居住,這個女兒已經有一個小孩了,然後爸爸不知去向--典型的貧困黑人家庭。他們就住在Charlottesville的高級住宅區旁邊的小巷子裡面,開車經過的時候會先看到上流白人住的豪宅,庭院花草十分整齊,再對照這對父女雜草叢生,油漆斑駁的房子,很難想像貧富差距就展現在短短五公尺距離的兩截景象之中。

我們在禮拜六起了個大早,先幫助他們把家裡堆積已久的大型雜物運出來(因為爸爸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而女兒又還小也沒有力氣,所以他們家堆了很多不用的雜物),然後當地的公益團體花錢請了建築工人幫他們修補門窗,幫倉庫蓋了一個新的門,還幫他們換了一台新的暖氣(他們之前是沒有暖氣的,真不知道這個冬天他們是怎麼過的)。我們這些學生當然沒有那麼專業,所以我們就幫那些工人打雜,幫忙刷油漆 掃落葉 整理垃圾還有搬重物等等的工作。感覺上這裡的工人都很有個性,拿起電鑽架勢十足,但是又打扮得非常乾淨,每個都很和善,舉止也很有禮貌,還會不時跟我們這些學生開玩笑,說叫我們不要念MBA了,那麼會刷油漆的話乾脆加入他們等等。

架勢十足的建築工人:



埋頭苦幹的Yohan跟Jeanna:



中午我們就隨便吃一點社區準備的炸雞跟沙拉,然後三三兩兩就在陽光下聊天說笑。吃完午餐之後繼續動工,感覺忙了一個早上之後,大家都比較悠閒了,都是一邊作一邊聊天,美國人有幾個坐在冰桶旁邊一邊喝可樂就一邊聊了起來,有時候我們去拿水也在旁邊湊合著聊兩句,感覺上今天是來聯誼比蓋房子還多一點的樣子噢。

去年剛開學的時候,曾經有學校的人說國際學生一般給人家的印象就是不太參加社區的活動,反正妳來這邊讀兩年書,讀完拍拍屁股就走了,對當地一點貢獻也沒有,所以他們也不會很在意你。人家越是這樣想,我就越不想讓自己變成這樣,只要有任何機會,我都想努力的讓人家覺得國際學生也是有所不同的。我想這也是我們會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之一吧。那天在跟教授吃飯的時後,有一個大陸女生說她覺得MBA對她來說並不像原來想得那麼好,因為除了找工作跟上課之外,好像有沒什麼特別。我就跟他說我覺得要看妳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對我來說,這兩年就是要讓我自己盡可能嘗試那些如果我沒有來美國,永遠也不會作的事,譬如說盡量出去跟美國人喝酒,去看現場的籃球/football,擔任社團的社長跟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一起搞活動,還有幫美國人蓋房子等等。如果妳只是把所有時間花在讀書跟找工作,下了課什麼活動都不參加,永遠只跟自己人玩在一起而不試著踏出comfort zone,那對妳來說MBA自然沒有什麼不同了。

到了下午三點就大功告成了,我們請那位黑人老伯伯來看一下我們工作的成果,他十分高興的跟他的女兒到處走走看看,還一邊指指點點說我們幫他作了這個那個,然後一直跟我們說謝謝。看著他滿足的表情,心裡面也覺得十分開心,我心裡想說我遠渡重洋來這邊幫你蓋房子,這種機會也是一個緣分吧。

因為那天很熱,結束之後我們幾個人就一起去吃冰淇淋聊聊天。回到家之後我突然發覺自己累攤了,躺在床上就沈沈的睡去....

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