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因為很閒,所以上完日文之後就一個人跑去看一年一度的瓊斯盃。一張票300塊可以看一整天(有四場比賽)實在是很划算,非常適合我這個時間過剩的人。而且昨天是唯一有台灣隊跟光華隊(台灣隊的培訓隊)出賽的日子,同時下午還有日本隊出戰菲律賓。既然我正在學日文,那順便挺一下日本隊好了。

結果我滿頭大汗的跑去台北市立體育館之後,才知道原來本屆瓊斯盃是在新莊體育館辦。於是我又風塵僕僕的搭捷運回板橋,再轉公車到新莊。長那麼大,新莊只去過兩三次而已,所以一邊搭公車一邊有探索未知世界的冒險感覺....(不過到新莊體育館的公車好少...)。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抱怨一下,我覺得主辦單位對於這個比賽好像不是很在意的感覺,廣告跟宣傳幾乎都是沒有存在似的。雖然報紙每天都會報導賽程,我每天看報紙的人竟然連比賽在哪裡打也不知道,好不容易到了新莊體育館外圍,卻連一張海報或是導引都沒有,簡直就像一個神秘兮兮只保留給少數真正熱血球迷的聚會似的。我在新莊體育場外圍繞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體育館的所在,沒想到直到找到大門我才確定有這麼一個比賽存在--連體育館周圍都沒有什麼海報旗幟。這個主辦單位好像一開始就不想要賺錢似的,也許只是每年都有的經費把它花完了就算了吧。如果是在美國的話, 首先場地就不應該選在新莊。這個交通不便的地方怎麼會有球迷願意在下班的時候順便過來一下呢?(又不是NBA明星來台灣比賽,如果是這樣就算辦在綠島也會有人組團去吧)。然後除了該有的電視平面媒體宣傳之外,應該還要提供瓊斯盃接駁車往返捷運站跟體育館,這樣才比較容易爭取更多球迷買票進場。球場可以販賣紀念商品或是食物來賺錢啊,門票也可以訂貴一點。坦白說一張三百塊在新莊的票跟一張四百塊在台北的票對大部分的球迷來說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吧。

日本對菲律賓的比賽出乎意料般的精彩,吸引了很多哈日族還有日本妹到現場加油,現場也有球迷穿著湘北的紅色籃球背心來觀戰(只可惜流川楓沒來,不然日本隊就不會打得那麼辛苦了)。其實日本隊也不是每個都是型男,身材也很瘦小,在長得像年輕的志村健的總教練帶領之下感覺全隊都沒啥氣勢似的。反觀菲律賓隊倒是傳統的美式球風,球員的個人單打動作都非常出色,有幾球灌籃都非常漂亮。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隊有一個後衛叫做五十嵐圭,長得白白淨淨留著一頭染過的長髮感覺有點像傑尼斯藝人,只要他一拿球,我身邊的小女生們就會開始"好帥!" "好可愛!"之類的鬼叫不停,然後拿相機拼命拍,真不知道她們到底是來看球還是看人的,一不留神我還以為自己走到花痴加油區了。整場比賽我就被尖叫和此起彼落的快門聲圍繞著,日本隊倒是展現很有毅力的武士道精神演出逆轉秀。

五十嵐的照片:(聽說他最近還有跟傑尼斯偶像山下智久演出偶像劇!)

07_igarashi.jpg 

第二場是台灣隊二軍--光華隊出戰伊朗隊。伊朗有一個號稱218公分的現役NBA中鋒在陣中所以很有話題性。坦白講我對於這種身高差距懸殊的比賽並沒有多大興趣,只是單純的想看看台灣的新生代球員是什麼樣子而已。雖然雙方身材差距頗大,光華隊的球員還是很奮力的卡位跟拼搶籃板,讓人十分尊敬(會讓我想到在美國跟白人打籃球的時候,我總是告訴自己就算輸球也要讓對手吃足苦頭)。值得一提的是光華隊有一個叫做張宗憲的球員,我這場比賽就是衝著他去看的。我會知道他是因為他才20歲就自己一個人去德國的俱樂部打球,後來為了追求進入NBA的夢想又到美國念大學打NCAA的第二級球隊。他在讀新榮高中的時候就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高中畢業之後為了更加精進球技,不像他的同學留在台灣打強度較低的大學籃球,他選擇飄洋海外去追求更高強度的挑戰。他在德國有一場比賽拿下全場最高38分還登上很多當地的報紙,到了美國之後也因為優異的速度跟手感成為校隊的主將。雖然很多人批評他的球技還很生澀需要更多的磨練,但是想想一個才20歲的孩子要放下一切一個人到海外忍受孤獨枯燥的練球生活需要多大的決心!一次又一次重複而無聊的重量訓練,每天面對籃框投一兩百球的單調訓練,那種孤獨的感覺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光是這點我就要堅定的支持他了。我欣賞那種為了追逐夢想而勇敢捨棄很多東西的人。

最後一場是台灣隊跟約旦的比賽,坦白說是我最失望的一場,上半場打完以28:61大幅落後,我第三節還沒看完就收書包回家了。我知道這一次台灣隊傷兵很多,也知道他們可能常年征戰對於比賽有點倦怠感了,但是我看到的除了身材跟技巧不如人之外,連鬥志都沒有。我自己有在打球所以我很清楚,就算進攻受制於對方的防守,但是這個打球的態度實在不行。進攻的時候完全沒有人想要積極跑位,大家好像都希望球不要傳來我這邊一樣,如果不幸傳來了就隨便出手把它處理掉,投完籃也沒有人卡位搶籃板球。防守的時候連想跟上去的鬥志都沒有, 約旦隊的三分球攻勢幾乎每一球空檔都很大,最基本的防守籃板卡位都不確實,難怪終場會狂輸47分。

我想說的是今天你既然入選國家隊,就要對得起你身上穿的制服。身為一個台灣代表隊的籃球員,在家鄉父老面前打球懶懶散散,這種沒有把自己的角色當作一回事的態度是台灣最嚴重的問題。我們常常在說日本的工藝很強,好像做什麼都很厲害,那是因為他們打從心裡對於自己的角色所應該肩負的責任就沒有妥協的想法。於是他們的汽車很強,電器很強,旅遊和飲食文化很強,就連畫漫畫卡通的都要求到最極致的完美,但是台灣的民族性卻帶有一點得過且過的馬虎心態,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要求到一百分,工業也只著重不需要太花力氣去佈局的電子代工產業。

那天看到經濟日報說連發科因為大陸山寨機熱賣而水漲船高,報紙上甚至來羅列了一些所謂的"山寨概念股",心裡面覺得真是痛心。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國家的龍頭產業竟然淪落到以擠身大陸山寨手機供應鍊為榮的時候?我可不想以後面對我的美國同事說我的國家的尖端產業是替盜版i-phone製作零件。另一則新聞是電子業搶到LG等韓系手機的代工訂單而沾沾自喜,因為韓系手機通常不對外發包。做完歐美品牌之後開始做韓國品牌,這種替別人打工賺取微薄毛利的低階工作到底要做到什麼時候才會滿足呢?

扯遠了。反正這場球讓我感到十分失望,常常有人批評我們的球員只會抓頭髮跟上夜店把妹,也有人說這種批評對於球員太過嚴苛,球員也是人當然也可以享有一般人的休閒娛樂。但是我要說的是球員應該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專業上吧?魔術強生一生搞過多少女人搞到得愛滋病了有人靠北過他一聲嗎?如果你上場拼進十足,分內工作做到完美還可以帶動隊友,我管你下場之後是去酒店還是呼大麻?不要說反正只是一場不重要的比賽,打得好也賺不到錢或是名聲。今天你出場的時候有球迷為你歡呼加油,你在場上那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對得起買票進場為你加油的球迷嗎?真正有發揮奮戰精神的只有張智峰跟陳世念兩個,尤其是張智峰雖然是個替補球員,在場上展現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氣勢,跟其他擺爛的隊友形成明顯的對比。比賽暫停的時候他一個人遠遠的在休息區的角落默默的喘著氣喝著水,其他的主力球員輸了那麼多分還有心情在那邊嘻笑,我突然覺得他此刻心中一定感到十分孤單吧.....

即使是UVA籃球隊20歲左右的大孩子都比我們的國家隊有拼勁。我們這個ACC的三流球隊其實球員都沒有什麼太好的天分(好的都跑去Duke or UNC了),他們也知道即使這場比賽打得再好,也不會突然有NBA的球探跑到家裡來按門鈴,但是面對Duke或是北卡來家裡作客的時候,他們還是不顧一切的撲球,奮戰,搶球,跑位。即使最後輸個一二十分,我這個跟他們一起穿上橘色衣服的球迷還是覺得與有榮焉,不管Duke再來這裡肆虐幾次我都還是要去跟他們站在一起抵抗外敵。這才是態度!!

最後要談一下啦啦隊。比賽中場的時候主辦單位請了一支年輕貌美的啦啦隊來熱舞一番。原來是件賞心悅目的事情,但是這個排骨精啦啦隊卻不是那麼的賞心悅目。我第一眼看的感覺想說不知道是哪裡請來的發育不良國中生啦啦隊,怎麼可以那麼整齊一致的每個人從脖子以下到腳底都瘦得跟竹竿一樣?一點肉都沒有的話除了啦啦隊服撐不起來之外,肢體的擺動也少了一點力與美的感覺。也許是我常跑UVA的比賽,胃口已經被美式啦啦隊養大了,但是我覺得真正的啦啦隊也是運動員,應該要找有點肉的女生然後好好的鍛鍊身體的線條再上場表演,而不是找一群東區系正妹上來花拳繡腿一番。不過話雖然這樣子講,台灣的女生不喜歡運動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今天的廢話有夠多,能夠耐心看到這邊的人我也蠻佩服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