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的小孩子通常從小都會學一些樂器。除了這個國家比較注重全人發展,同時音樂產業也比較發達所資源比較豐富之外,還有就是申請高中或是大學的話好像也必須要會一些樂器才能讓你更加脫穎而出。譬如說最近很紅的Jeremy Lin除了會灌籃之外好像還會拉小提琴的樣子。

我所參加的英語演講俱樂部有個越南媽媽那一天很興奮的跟我們說她的四個小孩子裡面有三個禮拜天晚上要在達拉斯的一個表演中心辦公演,門票免費請我們去捧場。原來她的小孩子都參加達拉斯的亞裔青少年交響樂團(原來還真的有這種東西!),然後一個拉小提琴,剩下的兩個樂器我也聽不太懂。而且這個樂團還分成很多小組,有國小組 國中組一直到大學都有,父母會一起出錢請教練跟租場地讓喜歡音樂的小孩子能夠有一個練習跟表演的空間。

其實我這輩子從來沒去過什麼交響樂團表演,因為一直都只聽hip hop/R&B還有一些流行音樂,所以對古典音樂也不熟。不過因為最近我在看一部好看的日劇--交響情人夢的關係,所以自以為對於交響樂團有一點了解了(大概就像你如果看過木村拓哉演的Good Luck以後就自以為可以去開飛機了一樣吧),再加上我禮拜天晚上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於是就決定去開開眼界了。

雖然只是一個業餘性質的樂團表演,他們還是弄得很正式。從節目表到場地都非常專業,小孩子們也都穿西裝跟小禮服煞有其事的在做調音的準備工作。雖然不出所料大概95%的成員跟台下的觀眾都是亞洲人,還是有一些少數的白人小孩混在裡面(可能是喜歡吃中國菜的家庭吧...)。然後指揮入場之後跟所有觀眾敬禮,接下來就跟電視上演的一樣大家都很專注地看著指揮的手勢來表演。

雖然以我這個粗人來說其實聽不太出來表演的好壞,只要沒有人放槍我都覺得是很完美的演出了吧。不過當我看到那些小孩子才國小就有勇氣踏上舞台,克服緊張把自己平日的苦練成果展現出來的時候,還是十分的佩服。不管你平常花時間準備的是什麼東西,是樂器或是魔術還是籃球或是主持廣播節目也好,當第一次踏上正式的舞台把你最好的東西拿出來的時候,一定是充滿了心跳跟一點點興奮的期待感,然後手心還會有點濕濕的吧。我想起我高中第一次代表班上參加正式的籃球比賽的時候,雖然只有上場短短的十幾分鐘,但是就讓我那一整天都一直回想起那個美好的片段,畢竟籃球是我從小除了念書之外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情。

我妹妹現在好像也在北一女樂隊吹小號的樣子。雖然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她到底會不會吹,不過要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真的,只要能夠鼓起勇氣上台,你們就很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