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要去紐澤西出差,主要是去跟現在的客戶碰面並且簡報我現在的研究進度。

算算回來達拉斯也已經三個禮拜了,這陣子都在忙一個新的案子--幫一個醫學研究的客戶評估適合的廠商。這樣聽起來很簡單,但是一來我也完全沒有醫學研究的背景,所以要看很多資料,二來現在的客戶可沒有那麼好騙,並不是呆在家裡上上網做做剪貼就可以呼嚨過去的。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跟案子的老闆談一下我要怎麼蒐集資料之後,就開始我漫長的資料蒐集之旅。很多廠商的網站寫得天花亂墜,但是如果不實際跟他們接觸的話是沒辦法了解他們到底有沒有辦法的。於是我就把鎖定的廠商整理成一張表,然後一個一個開始打電話,向他們的業務代表問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

好玩的是雖然我對於醫學研究的了解有限,但是K了一些資料之後還是可以把一些專有名詞掛在嘴邊講得貌似專業的樣子,不會兩三下就被對方看破手腳發現我只是一個草包。再加上我的公司在這一行也算是小有名氣,我的客戶又是全世界這個領域最大的公司,所以只要亮出這兩塊招牌,每個廠商的代表都是對我必恭必敬,除了不會對我的菜英文感到不耐之外,連資料來不及準備都還會打電話跟我說聲抱歉,真是很久沒覺得這麼有人格了。

所以我這個禮拜以來每天都像是英文會話課一樣,一邊查資料一邊跟廠商講電話請他們提供進一步的資料,然後我再消化這一些資料把他們整理得有系統一點,時間過得很快,我也因為每天跟廠商的Q&A而越來越瞭解現在做的東西,問問題的時候也越來越能抓住重點了。也因為這個客戶的關係,我跟另一位從未謀面的印度同事變得要好起來。這位同事現在在紐澤西的客戶那邊一個人幾乎包辦所有的工作,所以每天到了下午他就會說他快受不了了必須找人聊聊,然後我們就會開始講電話聊一些有的沒有的,從工作到學校到彼此的生活什麼都聊。因為他有醫學研究背景的關係,所以他也成為我遇到問題的時候第一個諮商的對象,也因為我們都是同一個level的關係,所以我幾乎什麼都問他也不怕他覺得我什麼都不懂,因為這樣子我也學了不少東西。

有個前輩跟我說,作為一個管理顧問,你對於客戶的問題永遠都有答案。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你就想辦法去找答案。在這行工作的好處是你的同事來自於各個產業各有不同的專長,只要找對人就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是上面的老闆們對我們的工作標準,每一個人都在這樣的努力工作。我在紐澤西的同事正這麼做,在加州的同事正這麼做,在亞特蘭大的同事也正這麼做。

我絕對不會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