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紐澤西的案子做完一個段落之後,我回到達拉斯過了一個多禮拜,順便等著下一個階段的開始。

老天大概是看我太閒了,所以也不肯讓我整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那一天早上我煮完咖啡在洗咖啡壺的時候,手一拉竟然就把廚房的水龍頭給拉斷了...

我想絕對不是我天生神力或是最近勤練舉重所以變成阿諾的關係,主要是因為這個房子也是有點年紀,水龍頭用久了零件也是會漸漸磨損了。

不像我以前住在一般的公寓,只要拿起電話請公寓管理辦公室找人來修理就好了,現在我住的地方並沒有管理辦公室這種東西,所以這種維修只好靠自己了。因為耳聞在美國的水電工收費貴到靠北,所以我完全沒有想過要找別人來弄的這件事情,何況如果連水龍頭的事情都搞不定的話,說要當管理顧問幫大企業解決什麼問題也只是笑掉人家大牙吧。

不過大話說完了,挑戰才正要開始而已。

我想只要上網去找相同的水龍頭型號,然後再去我家附近的大型連鎖五金行(例如Home Depot之類的店,大概就像台灣的特力屋吧)買一組一模一樣的來換總行了吧?

我第一個遇到的問題是--水龍頭的英文是什麼?不要笑,所謂術業有專攻,很多事情是你沒遇到就不知道的。還好這種事只要估狗一下就好了--faucet 。這個字變成我最近印象最深刻的單字。

但是解決的水龍頭的英文只是回到問題的起點而已。我上網才發現原來美國的衛浴品牌有那麼多種,然後我家的這一種算是水龍頭界的領導品牌吧--MOEN。看起來Home Depot似乎有鋪貨的樣子,於是我就帶這水龍頭的殘骸(也就是那一隻拉柄),跑去我家附近的Home Depot了。

說實在的,來美國五年了,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這種DIY五金行。美國人是很喜歡在家裡面花時間花錢裝潢的民族,也許是因為人工貴娛樂少的關係,很多人都喜歡自己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所以Home Depot這種店的生意一直都不錯。我握著我的水龍頭拉柄跟Home Depot的店員討論,他才告訴我說我應該不需要買整組來換,因為我只是其中一個零件斷掉而已,只要換零件就好了,但是它們這種店沒有賣這種特殊的零件,所以要自己跟製造商買。

於是我又回到家裡開始上網,這才發現原來我的水龍頭品牌竟然有超過150種以上的廚房水龍頭產品,而以每一個都有自己的零件編號,所以光是一個一個找尋最接近我家廚房的那一款水龍頭就看得我眼花撩亂,不過也因為這樣更了解現代水龍頭設計的趨勢和功能發展了,算是開了眼界吧。

總而言之好不容易找到我想買的那個零件之後,發現我家附近竟然還有這個水龍頭品牌的零件供應商(好像在玩尋寶遊戲喔),於是我又出門去找龍珠了。

這個供應商本身就是一個大型衛浴展示賣場,裡面就像IKEA一樣陳列了很多金碧輝煌質感十分高貴的衛浴家具,可是因為我只關心他媽的水龍頭零件而已,所以也無心多看。買完零件就跑回家希望可以結束這一切。

沒想到真正的挑戰才開始而已。

如果你以為換水龍頭零件只是用螺絲起子把螺絲轉一轉就好了,那你就太天真了。水龍頭是一個很精細的設計,而且我家的又不是一般用轉的那種,而是用拉柄拉的啊!!我花了一個晚上把舊的水龍頭轉開,把壞掉的零件拿出來,試著把買來的零件裝上去,但是始終沒有辦法成功,好不容易把螺絲鎖緊了,只要水龍頭一開就鬆掉了,變成水龍頭打得開但是卻關不起來的局面,令人十分洩氣。我想我一定是不了解水龍頭的基本構造原理,只想速成依樣畫葫蘆,所以才一直弄不好。

俗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名偵探的孫子也是可以天天用他爺爺的名字發誓來解決問題的。雖然我從小到大就對於什麼機械水管之類的興趣缺缺,但是我老爸是一個DIY魔人,幾乎什麼都可以自己來,從小到大我的美術工藝勞作都是他幫忙的,從作風箏到鋸木工還有家政課縫恐龍娃娃他都可以弄得漂漂亮亮,而且不要說什麼水龍頭這種小事了,他連幫小孩拔牙跟調水泥鋪磁磚都可以自己來,我想做為這隻老鼠的兒子應該多少有點天分吧。

於是我想到了Youtube--你一定不相信有多少人在Youtube上教人家怎麼換水龍頭,於是那一個晚上我就坐在電腦前面瘋狂點閱youtube上面關於水龍頭的影片,這種影片的好處是他們都講解得很清楚,一步一步來,還會分享一些訣竅,非常好玩。但是他們都是講一些最簡單的(也是最常見的)問題,像是整組水龍頭要怎麼換啦,水龍頭漏水要怎麼辦啦,就是沒有人說水龍頭拉餅斷掉了要怎麼辦。

有了一些基本概念之後,我就上製造商網站把我的那一組水龍頭構造圖打開來看,然後試著想每一個零件為什麼要放在那個位子?它是怎麼跟其他零件一起運作的?感覺上有一點懂了之後就決定再試一次。

這一次就順利得多了,我一下子就把新的零件正確的裝好,然後試著拉幾次都很完美,聽著水在那邊嘩啦嘩啦的流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是這種從無到有的感覺還蠻不錯的。

這就是我第一次修水龍頭就上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