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4  

這個周末在香港很悠閒的度過。

因為在旅館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我早上起床照例去健身房跑完步之後,洗完澡剛好肚子也餓了,於是就很悠哉的坐著叮噹車慢慢搖搖晃晃到中環。中環有一座有名的半山手扶梯,附近有很多知名的餐廳,想吃中式西式 粥飯粉麵都希聽尊便。我走進一家以絲襪奶茶馳名的餐廳,點了一杯冰奶茶跟雞排蔥燒伴泡麵當早餐,十足的港味而且非常的美味。坐旁邊的台灣觀光客還小聲竊竊私語的討論我在吃什麼,大概我熟門熟路的樣子看起來像是本地人吧。這陣子在香港我總是一個人吃飯,而在香港的時候如果你是一個人的話,店家總會要求你跟別人併桌,所以我也很習慣總是被帶到大圓桌那唯一的一個空位,然後跟一堆不認識的人坐一桌一起吃飯。他們也絲毫不在意我半途插進來,好像我不存在似的,每個人就是自己吃自己的飯而已。

吃完飯之後我就沿著街道走到中環的中心。中環是香港的辦公大樓區,最有名的就是我最喜歡的那個,由知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中國銀行大廈(圖片中間的那個,像一把刀的就是了)。除了各式各樣的大樓跟辦公室之外,街道的每一個角落也都堆滿了名牌專賣店。平常是上班族匆忙交錯走過的商業區,到了周末就完全被菲律賓外勞占領了。香港似乎很流行菲律賓幫傭似的,只要有錢都可以申請,也不像台灣規定那麼多。所以這個城市的菲律賓人比台北多得多。到了周末的時候,這一些外勞就會放假然後聚集在公園 天橋下面的樓梯 百貨公司等地方,三五成群吃吃自己做的家鄉菜,玩玩撲克牌,玩電腦聽音樂等等,算是很特別的場景。

下午的時候我還逛了逛香港的書店,順便買一本書帶到咖啡店打發時間。香港因為跟台灣一樣都是繁體字系統,所以香港的書店有非常多台灣的書,其中還包含不少英美日的翻譯文學,,連大元的寫真集都有賣(真是台灣之光啊!)。本地的出版社反而很少。在這裡逛書店的時候就好像回到台北一樣。看了這些景象之後反而對於台灣的出版業者感到驕傲,因為台灣的出版業應該算是一肩挑起了華人世界裡面所有繁體字的圖書出版重擔吧。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如果你想讀中文書,但是又不想看醜醜的簡體字的話,台灣的出版品似乎是最好的選擇,而且作品種類繁多,也比較沒有受到出版管制的問題。

我還順便晃到了在灣仔的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因為它的建築有點像雪梨歌劇院,所以常常出現在香港的風景明信片裡面。我對它特別有印象,也是因為它是謝霆鋒拍"新警察故事"的地方。不過它對於從中國大陸來的旅客來說,最知名的地方在於它是1997年香港回歸典禮舉行的地方,還放了一個由北京送給香港特區政府的,象徵來自北京的專制統治主宰力量的一個醜醜的金荊花雕像(我連照都懶得照),然後所有的大陸遊客都瘋狂的在這個雕像旁邊拍照。對於他們來說,好像這個設計特別的會議中心本身,或是隔著海港的九龍美麗街景一點都不重要似的,只有站在這個金荊花雕像旁邊拍照,順便取景天空飄揚的五星旗,才能回去跟親朋好友證明自己到過香港似的。

說到1997年香港回歸,我還記得那是七月一號的樣子。因為再過兩天我就要考大學聯考了。那一天早上我去學校念書之前,還跟幾個同學一起擠在學弟的房間看著小小的電視轉播回歸典禮,一起目睹了五星旗緩緩升上天空的歷史時刻。

後來我又晃到地鐵站旁邊的運動公園,坐在旁邊看菲律賓人打籃球。這個公園也是擠滿了出來放風的菲律賓人,男生們很有組織的組了好幾隊,穿著整齊的球衣在比賽,女生們就坐在旁邊聊閒聊順便幫他們的老鄉加油。雖然熱鬧有餘,但是球技倒是普普通通,感覺台大會計系籃球隊應該可以在這裡打到冠軍吧。球打到一半不知道為什麼雙方人馬就爭執了起來,好像是為了女生爭風吃醋的樣子。我後來就拍拍屁股就離開球場了。

回到旅館的時候太陽還沒下山,我的房間可以看到一點點維多利亞港的夕陽。我把電視開著,一邊聽音樂一邊燙下禮拜要穿的襯衫。

真是一個悠閒,腦袋空空 沒有什麼目標跟原因的禮拜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