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旅館房間正對著維多利亞港,遙望九龍。早晨 黃昏跟夜晚都有各自的美:

photo  

轉眼之間來到香港已經兩個多月了,時間真是過得太快了。我很久沒有上來寫東西,也許是因為我已經慢慢習慣香港了吧。

我每天早上都搭港鐵去上班,有時候早上來不及的話就會坐計程車。香港的計程車相對他們的物價來說異常的便宜,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大概是兩百塊台幣左右而已。中午通常都跟客戶一起在公司附近吃飯。這一批廣州來的貴客們因為跟香港語言相通,飲食文化也相近,辦公室周圍的高檔食肆又很多,拿著公司的餐費簡直像來到天堂一樣。我就這樣跟他們一起到處吃粵菜 上海菜 潮州菜 飲茶等等,過了兩個月,我也慢慢對於廣東菜系有一些知識了。

廣東菜吃多了也是會膩的,特別是廣東菜對台灣人來說總是有點油膩,香港基本上也沒有像樣的台菜,所以到了晚上我有時候會去SOHO區覓食。SOHO區是香港的異國美食區,不同於知名的蘭桂坊是以酒吧為主,SOHO區是真正可以坐下來吃飯的地方,環境也比蘭桂坊整潔多了。搭著半山手扶梯進入SOHO區的時候,兩旁周圍酒吧跟餐廳擠滿了外國人,跟你擦身而過的外國人甚至比香港人還多,常常讓我有回到美國的感覺。這裡是香港的外國觀光客和商務客聚集一起思鄉的地方,各國餐廳都找得到,舉凡希臘 墨西哥 阿根廷 義大利 日本 德國 法國等餐廳都有,口味也都十分正宗,絕對是吃膩廣東菜時候的最佳選擇。不過這邊消費也很高就是了。在香港的茶餐廳隨便吃個炒飯喝杯飲料,大概就是台幣兩百塊左右,如果是兩個菜之類的大概就要五百塊台幣了,如果是在SOHO比較像樣的餐廳舒舒服服吃個販再點杯酒,少說就要一千塊台幣了。

香港雖然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其實也是有討厭的地方。譬如說走在路上的時候,總是常常被冷氣的水滴到頭這件事我就很受不了。台北好幾年以前就開罰了,然後現在走在路上整個就舒服很多,但是香港街道的地上總是有一攤水,看起來就有點髒兮兮的。另外就是街道總是很窄,總是會被人撞來撞去,然後有的人會因為你講國語就對你很不客氣(以為你是大陸人),所以我在這裡常常都講英文,倒是常常被當成新加坡人就是了。不過我倒是不覺得香港人走路快,因為我走路比他們還快。不過他們生活節奏真的比較快,坐進餐廳沒多久,店小二就會一直問你要吃什麼,然後點完之後就會很快上菜,吃完之後很快就會收盤子希望你快滾,對於悠哉慣了的台灣人來說就有點不習慣了。

不過這裡不愧是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你賺的錢多錢少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你賺得錢夠多,可以住在中環半山,坐在滿街跑的BMW, Bently或是瑪莎拉蒂裡面,進出高檔的粵菜酒樓或是SOHO西餐廳,然後在為數眾多的美式超市購物。如果是你一般市井小民,你可以住在九龍油尖旺一帶,作港鐵或公車上班,在茶餐廳或是街邊大排檔吃飯,然後在傳統市場買菜。"豐儉由人"大概是香港庶民生活最好的寫照吧。

下一篇再來談工作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over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